close
「穿著PRADA的惡魔」、「媽媽咪呀」、「美味關係」,幾部由梅莉史翠普擔綱演出的電影,無不令人豎起大拇指,但去年在台灣上映的「愛找麻煩 It's Complicated 」好像沒有那麼熱門,這部片其實超好看!最近DVD終於發行了!

我愛看愛情喜劇片,但總等到DVD發行才租來觀賞,「愛找麻煩」敘述離婚十年的Jane,面對新認識的改裝建築師和追求者Adam,以及初戀情人間前夫Jake,飾演這幾位要角的演員都已年過半百,火候十足、風韻絕佳,我本來就看愛梅莉史翠普和史提夫馬丁,但經過這部片發現亞歷鮑德溫詮釋Jack這個角色的功力真是一流,風流倜儻、狡黠浪漫,無怪乎讓Jane難以堅決抵抗,讓劇情顯得更為合理。另外,還有一個亮眼的配角,飾演Jane準女婿Harley的約翰卡拉辛斯基,喜感十足而且一點也不矯情,真是非常合適於愛情喜劇片!

「愛找麻煩 It's Complicated 」除了卡司演出精采,可貴的還有劇情涉及的面向很多:

●感情破裂的災區往往涵蓋當事人週遭親友。
Jane是愛孩子又盡責的媽媽,但她從來不曾體認三名子女因父母離婚所受的心理創傷深度,而Jake更是糟糕,他們都不夠明白兩人的分裂對週遭的影響。
現實中也不誇張,有時候當事人決定分手了,女性親友們也很傷心,甚至代替當事者預想復合方式。我長大後慢慢懂得家裡長輩們說沒有決定要結婚以前,男朋友可以不用帶回家,我想她們應該是想預防分手後的災情擴大。

●曾經親密過的疏離,需要重新定位關係座標。
Jane曾經拒Jack於千里之外,但是在理解和接受離婚真相和傷痛後,她明白感情的碎裂絕不是單方的責任,於是Jack再也沒有那麼罪孽深重了,於是Jack有縫隙可以重新進入他的生活。
有沒有過在路上與曾經相處融洽且每天見面,卻在畢業或離職許久疏於聯繫的同學或前同事不期而遇的經驗?尤其那人旁邊還出現了全然陌生的男朋友,有時候還真不曉得該以什麼態度面對,太熱情擔心不自然或貼到對方冷屁股,太冷漠又怕引起誤會。更遑論是曾經再親密不過的戀人重逢,當然更應該重新定位。
而我最怕的是當發現那些曾經要好過,但已更改我在我們之間關係座標的朋友,有時候也許因為時空不同,有時候是人生際遇改變了價值觀,有時候只是很單純的見色忘友,我總是會有些迷惘和困惑,但也只能試著思量並配合尺度。

●當人的本質磨合不良,終究無法天長地久。
當Jane漸漸成功脫離離婚陰霾後,忍不住被Jack吸引,彷彿回到初戀的時候,重新燃起希望,直到Jane發現最大的問題在於Jack無法令她全然相信的徵結,一切才開始有了開解。
也許習慣很難改,當問題出在人的本質互不相容時,無論是親屬、同事、朋友、戀人關係,都很難持續,這也就是為什麼曾經要好過的人,在時間的推移中疏離了。變的可能是對方,也可能是自己,很簡單的真理,但我卻發現,我到現在都還學著接受並處理變化後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