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只是剛好趕上農曆年節假期最後一天來到人世間,所以我雖在嘉義市出生,卻對出生地相當陌生。

父系家族裡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堂姐們自家姊妹已眾多,在我不會騎腳踏車以前,帶我出門根本就是個麻煩,且我也情願泡在書房裡亂彈鋼琴、看童話故事書,小時候對嘉義市的認識和遊走範圍僅約阿公家方圓百公尺,且因為小時候都是逢年過節才回去一趟,且農曆過年大魚大肉、糖果甜食充足有餘,端午食粽,景氣好的那幾年,中秋節的月餅幾乎推成塔,待在家裡就撐飽了肚子,哪裡有機會外出吃食?

很意外地,當家族漸漸衰頹,我才開始對出生地及其相關往事有所認識,叔叔講古似地說起阿公的青壯年時期和伯叔們的童年,堂弟開著車帶著我和我弟從早到晚吃了一整整天,即將負笈往美的他彷彿藉機懷舊,而我卻是樣樣新奇嚐鮮,嘉義市民風數十年如一日的純樸,堂弟說凡被報導過的小吃店有了人氣後就,通常很快就變不好吃了,因為嘉義市人生活簡單,沒有想要把生意做大的野心,無法應付人潮的情況下品質很容易變得不穩,所以在地人的引薦顯得格外重要。



堂弟帶著我們去吃看起來一點都不起眼,卻是當地人慣吃的早餐,先吃了肉粽,再吃另一家煎粿。那肉粽個頭一般大,不過餡料平實,很家常,堂弟說一定要再來一碗綜合湯,他說吃米糕、肉粽多搭配綜合湯,但去了賣煎粿的小店時,卻是煎粿配紅茶,我真是不明白這組合的道理,但覺得有趣,另外,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嘉義市這些小吃店使用的辣椒醬,都是特定品牌玻璃瓶裝的辣椒醬,堂弟說幾乎家家戶戶都習慣那個口味再要不然就是自製的辣椒醬了,不然到了北港賣鴨肉羹的也是採用相同的,我嚐了那味道,發現辣而不麻,添增香氣似乎比口感來得強烈一些。

然後前往近幾年來聲名大噪的福義軒,結果福義軒因適逢清明公休,幸好附近的攤位仍然熱鬧無比,我除了買了最赫赫有名的蛋捲,另外還好奇地買了起士餅和堂弟推薦的原味麻雀蛋酥,我原不特別愛吃蛋捲,卻被福義軒的蛋捲收買了,它酥鬆且具有厚度口感,又香又好吃,不似一般超市販售的蛋捲薄脆,也沒有星巴克蛋捲的油膩感,又不像高帽子喜餅裡的蛋捲太甜,一根接一根地吃彷彿停不下來似的,至於也很受歡迎的原味麻雀蛋酥則像是懷舊小吃,不花俏卻很容易習慣並植入感情的口味。

嘉義市最熱鬧的地區就是中山路一帶,堂弟帶著我們逛街、走公園,吃了他認為較接近北港口味的一家鴨肉羹和巷弄裡的豆花,那鴨肉羹的鴨肉香且口感彈而不韌,不過羹湯相當濃稠,堂弟卻說澆在飯上才是極品,我想應當和港式的滑蛋牛肉飯有異曲同工之妙,而豆花不過就是小小一個攤,卻坐滿了人,招牌其實根本沒有特別強調,不過來的是一律是豆氣十足的豆漿豆花,堂弟說他從小在嘉義市吃的豆花都是這樣的,還以為豆花就應當如此,直到去了外地念大學才赫然發現多數的豆花竟都是浸在糖水裡的,我聽了都忍不住笑了。

傍晚離開中山路商圈以前,恰好遇見一個烤魷魚攤剛開張不很久,因為聽堂弟說老闆烤功了得,好奇地靠攤瞧瞧,才發現生意雖然很好,老闆竟然猶仍是燒個小炭爐正經八百地烤,果然印證了堂弟所言:嘉義市做生意在意堅守而沒有想要做大,老闆細心烤出來的魷魚片炭烤味和蜜汁味恰到好處,也不過焦過乾,我們三人走在前往停車場的路上就吃光光了。

回家以前,堂弟又帶我們去找了手工汽水攤,我本來只在電視報導裡看過,堂弟卻說他從小喝到大,甚至有幾次是阿公帶他來買的,忽然之間,我很羨慕他,我和阿公非常生疏,從來沒有跟著阿公去過任何地方。我買了手工沙士,口味偏甜,但氣泡充足卻溫和得一點碳酸嗆味也沒有,堂弟則最愛葡萄汽水,手工打氣的透明汽水添加老闆親自熬煮的帶有果粒的葡萄醬汁,比芬達汽水好喝也健康的些,很希望,下次還有機會的話,我再來試試!

臨上火車前,其實肚子一點也不餓,但堂弟好熱情地堅持要我們買雞肉飯帶在身上,真誠關懷的心意很難辭卻,因為來不及買他心目中認為好吃的雞肉飯,只能到他認為某間還可以的嘉義噴水雞肉飯分店去買,堂弟說每間分店水準參差不齊,且怎麼樣都不夠道地,多數嘉義市人還是比較熱愛傳統吃慣的那些小店,但我在火車上嚐過,倒也覺得已經算不賴了,而且加購的雞腳筋也很好吃呀!

 

 

IMG_5262.JPG  

記得去年我到新竹城隍廟裡吃肉圓的時候對這樣大的竹叉感到訝異,堂弟卻說他從小在嘉義市吃這些攤子就是用這樣的餐具.

IMG_5264.JPG  

嘉義市裡還有很多這樣的老房子,這一間店小小的,只賣煎粿和紅茶,桌椅從門廊延伸到旁邊的小巷來.

IMG_5263.JPG  

煎粿原就不是白的,堂弟說吃慣了,未曾想過為什麼是這樣的黃土色,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早餐的關係,還加了一顆蛋,感覺特別營養~

IMG_5284.JPG  

堂弟說有時候會買這鴨肉羹帶回高雄,隔天加熱後澆在飯上美味又飽足!

IMG_5282.JPG 

無論點花生豆花或粉圓豆花或任何口味,都是這樣真材實料的豆漿豆花,不若台北店家特別在招牌上標榜,只有一派稀鬆平常~ 
IMG_5286.JPG    

老闆的手忙碌個沒停,真是很需要體力和耐力的一份辛苦工作!而且攤車真是很具歷史感,我記得國小的時候到西門町,烤魷魚攤的都有改裝在機車後座的白鐵烤爐了哩!

IMG_5291.JPG  

汽水的口味很多而且價格便宜,真的很值得試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市 手工汽水 小吃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