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樣的驚奇竟然二度來敲門<奇妙的芒果滋味>後再度發生過程幾乎雷同的事情

某天晚上媽媽打開從某位熟識多年的阿姨家帶回了幾朵五瓣小花,色澤雖已褐黃,卻不減馨香,芬芳類似茉莉,卻更清雅飄逸許多。阿姨不知花名,也不肯讓媽媽剪枝帶回家接種,還說這種植物從前淡水河兩岸很多,但現在不容易看到了。

我媽說原來小花是白色的,據說那阿姨的夫家從前整個家族都以種植摘折這種花朵為生,從前這種花的收購價格很好,而且整個家族因為在三重、二重一帶擁有寬廣土地大量種植,後來即便不再從事這項生意,仍可靠地皮過著優渥閒適的生活。

很意外的是當天晚上我竟然在中國時報副刊上看見作家愛亞的文章-<茶與茉莉花>,文中提及這樣的花:

    1900年大量「三色花茶」(梔子花、茉莉花、秀英花)銷往荷屬東印度。到1926-1930   僅只5年,每年皆銷300萬公斤,同時也打開中國東北、香港等市場。

    台灣花茶對台灣貢獻多麼多麼大!

    梔子、茉莉、秀英,是花茶的靈魂,秀英是單瓣茉莉的一種,可能是「素馨」的誤傳,又稱蔓茉莉。(名字叫秀英的女孩不要嫌自己的菜市場名,妳是素馨,是木樨,是蔓茉莉,美又清香呢!)

    茉莉花品種極多,我們一般說的是雙瓣茉莉J.sambac,或稱Jasminum sambac,木樨科,素馨屬。梵文為Mallika,高1-3公尺,灌木,分布在印度、菲律賓、緬甸、斯里蘭卡。目前花茶幾乎都用雙瓣茉莉製作。香氣及滋味單瓣都比雙瓣為優,只是單瓣難培,產量也少,便求其次。

又提到:

當時的三重埔為茶而種的花數量甚是驚人。一直到民國60年,三重埔溪尾、淡水河岸及河之東區、台北橋沿河土地,都有著大片香花園。

文中多處和那位阿姨口述的舊事相合,想必媽媽拿回家的十之八九就是單瓣茉莉吧?香氣真的和一般茉莉花的味道很是神似!

 

 <茶與茉莉花>原文請見: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1/11201207180053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