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沒有蒼白若冷霜的臉,我們生活在經常熱烘烘的海島上,卻是不折不扣的噬血族。對於烹飪動物血感到稀鬆平常,運用豬血、鴨血為食材的小吃很容易在大街小巷找到。噬血,毫無畏懼。

外國人來到台灣可能都難以理解這項飲食習慣,我曾和朋友招待過一位超熱愛台灣的義大利人,對於各種小吃他都充滿好奇,唯獨無法接受血類料理;但其實我小時候也有陣子懼怕過血類料理。

依稀記得是國小的時候回嘉義阿公家,阿公傍晚從後院抓了隻雞,坐在後門前,刮除了雞脖子周邊的毛,捏著雞頸低聲喃喃如念咒語,我記得阿公說因為雞是最可憐的生物,生來只為了被宰,是輪迴中的一環節,我看著阿公殺雞還沒有恐畏的意識,可那晚餐桌上就出現了雞血糕,著實讓我心頭一驚,那之後有好長一陣子,我無法接受血類料理。

但也許是身懷噬血族的基因,習慣看不見而自然忽略食材背後過程的城市生活,血類料理重返日常飲食範圍,偶爾嘴饞想要吃一支豬血糕、在麻辣鍋店大嗑煮滷得香辣的鴨血,但最能體會血類料理精髓的其實應算是豬血湯,看似清淡卻充滿學問,豬血需不腥不臭,豬血塊不能太薄,口感要緊緻彈嫩,比白煮蛋蛋白柔軟些、比豆腐要彈牙點,佐新鮮韭菜的蔬甜氣息,最好還是飄香的大骨湯頭,然後灑點白胡椒,才算完美。



我認為「昌吉街豬血湯吉林店」的豬血湯,如果能稍減油膩,即是一碗很值得回味的完美豬血湯,但不知情的我第一次去嘗試時,同時點了麻油拌飯和兩塊油豆腐,也許在物資貧乏的古早年代,是很具香腴的滋味,但以現代多元化且精緻的角度看,讓我的胃不舒服了一整晚,因此第二回再去,我拒絕所有偏油的滷菜,僅點選了涼拌脆腸和麻辣豬血,這兩項料裡是絕配,前者是道涼菜,清爽的酸味勾引味蕾情緒高張,毫無腥臊、口感特殊,很合適做為重口味料裡的前導,而麻辣豬血的辣味很清純,先嚐過原味,喝點附湯,可最好的方式絕不是幾口麻辣豬血、幾口湯,而是豪氣地加兩大瓢花生粉食用,雖然這個方法讓熱量瞬間向上狂飆,可是美味程度的提升絕對有過而無不及,因為花生特有的核仁香氣,在嗅覺上添增層次,口味上則潤緩了辣度,有助於從容食畢整碗麻辣豬血,最後以附湯消消辣、收口,三個程序即讓我第二次的「昌吉街豬血湯吉林店」用餐經驗,成為舒服又夠味的一餐!

雖然豬血湯和麻辣豬血,都只是貌似簡單的庶民小吃,但我一直覺得飲食彷彿感官和食材、烹飪方式的溝通過程,洽當的用餐方式就是好的溝通方式,我想透過思考和實際品嚐,體會真正的美味,因此面對飲食的時候,常常默默地以認真態度對待,否則,如果只是想體會「昌吉街豬血湯吉林店」食材質感這點優勢,我想我只會單純地吃一碗豬血湯。

 

菜單

IMG_1123

豬血湯好吃,麻油拌飯和滷菜我以後應當都不會再嘗試了~

IMG_1118

豬血的質感真的很好~

IMG_1121

第二次去用餐在桌上赫然看見五月天阿信的親筆簽名覺得好開心^^

IMG_1698

鮮少看見的涼拌脆腸好好吃~

IMG_1701

一般也很少見到麻辣豬血

IMG_1704

醬料很多

IMG_1124

有花生粉真好!相信我!這樣好吃極了~

IMG_17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