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高中同學啃布邀我一起到BR4的點水樓吃晚餐,我出門竟忘了帶錢包,害啃布急奔至我下車的公車站牌救我,後來還代墊了我所有當日消費。幸好是交情夠深的好朋友,不然真是超失禮、超糗的!

我先前注意過點水樓,沒料到還沒問啃布去過沒有,她就帶著我去了。我對上海菜有興趣是從前幾年因工作到上海出差幾日在當地品嚐了許多餐廳後才開始的,那時啃布恰好也接觸了上海菜,於是她帶我上過她跟著家裡大人去過的喜來登飯店請客樓、晶華酒店蘭亭,後來我們還一起去嘗試過紅豆食府,也是印象深刻的一餐,可惜不是什麼喜樂的回憶。

我一直都很感謝啃布的大方分享,也很喜歡跟著她上飯館,啃布幫我建立起一個上高級餐廳的習慣-點菜不看價錢,畢竟偶爾相聚亦難得花大錢吃飯,吃得開心、吃得飽最重要,如果因為太拘泥於價錢,使得什麼招牌、什麼經典好菜都沒嚐,簡直是入寶山空手而歸,就是到了再好的餐廳也是枉然,不如到平價的餐廳或小吃攤點些夠格的料理,而且我們不太吃昂貴的菜色,對那些什麼烏參、雞湯等高檔滋補品一點胃口也沒有,常常只管需求和喜好,最在乎吃食當下的享受和用餐後的心滿意足,有時候還能偷學到一點菜色可以回家如法泡製,我就當飯錢是繳學費。

BR4的點水樓裝設古色古香,但天花板和靠忠孝東路邊的玻璃窗鋁框很煞風景,我們在點水樓拿了三盤涼菜:糖心蛋、桂花芋頭和鳳梨苦瓜,糖心蛋的調味稍淡,只有輕微煙燻味毫無蛋腥,口感很好,讓原來只願意吃半顆的啃布都加碼吃了一整顆蛋,而後兩者的組合都讓我感到很驚喜,我媽媽煮的芋頭很好吃,但總是台式加糖水或蜂蜜水的吃法,竟然不曾想過把我們都很喜歡的桂花醬加在一起,等下次媽媽煮芋頭的時候,我也要添點冰箱裡阿姨從農會買的桂花醬,一定很香很討媽媽歡心,至於鳳梨和苦瓜的組合也很妙,不酸不苦且很甘潤,讓我想打包一份帶回家給媽媽嚐嚐。

X.O.醬乾拌麵和點水柳葉素餃是我們用來填肚子的,前者幸好是麵條彈性佳,否則還真是特色不突出,我們佐以上海菜最經典的雪菜百頁,點水樓的百頁好像比較薄,所以軟嫩了些,口味清淡芳香恰恰可以減輕X.O.醬乾拌麵的香辣,至於點水柳葉素餃就很精采了,外型精巧、皮薄餡多,那皮又軟Q沒麵粉味,菜餡細碎青葉中混掺適量的白芝麻,一點也沒有葉菜蔬果常見的土味、野味,反倒齒頰留香,淡雅的菜香、白芝麻香,兩口一顆,不必沾醬料就吃得好不開心。

肚子超過半飽,服務生送上我們先前點的糯米蓮藕和心太軟,點水樓採用的蓮藕口徑大,但口感卻很好,填塞的糯米軟硬適中僅散發原味甘香,因此整個糯米蓮藕甜度適中,吃多了也不膩,心太軟則是我去上海才認識的點心,其實就是去籽紅棗裡塞著像麻糬一樣的年糕,但我在台北尚未找到同上海那些餐廳一樣粒粒飽滿好吃的,要不是紅棗口感太軟爛、味道不香甜,否則就是年糕缺乏彈性或份量不足,而且奇怪的是台灣的心太軟都浸在糖水裡,溼濡不清爽,但是點水樓的盛裝心太軟的碗碟底下雖然也是湯湯水水,還算差強人意,紅棗味足、年糕略嫌軟,但是一盤裡頭竟然有將近一半水準還不賴,紅棗大顆且塞的年糕夠,色相、食味都足。

點水樓此一餐的帳單我沒看見,先把美味記下來要緊,別急著想划不划算,和啃布說好了下一頓換我作東就是了。
飲食,不是為了填飽肚子,就是寵自己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