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想了解男人的荒唐和幼稚轉折歷程,我想參考書目應該是《東京鐵塔》,而電影應該是「華麗年代」。

我覺得「華麗年代」劇情簡介寫得並不好!內容請見官網http://www.ninemovie.com.tw/


「華麗年代」其實像是中年男子成長電影:大導演-古多在面臨事業瓶頸引起的身心俱疲狀態下,同時爆發因多情行為而引起的婚姻裂痕,失去妻子才恍然大悟而沉寂返璞,當重新出發之際,啟蒙往事和曾經的離經叛道及虛華,都如春花化泥皆成為古多執導新電影的養份,沒有聲望包袱、沒有媒體和製片的逼迫及左右,古多充滿熱忱的擁抱著心中的小男孩以成熟重新執導。

每個男人心裡都有一個小男孩,在一曲古多獨白的歌曲裡也坦言他雖然五十歲了,卻仍是個十歲的小男孩。當年的小古多被媽媽送進教會學校,卻對成年世界和女體好奇而渴望,於是小古多雖明知媽媽的擔心和期望也深知宗教教義,仍舊冒險違規;成年的古多繼續活在脫序的生活,他愛妻子,卻又貪戀情婦卡拉,劈腿和火一樣禁不起玩,卡拉不在乎她或是古多各自的婚姻,也不惜以自殺挽留不倫的愛情,火勢過大終將焚毀一切,玩火者收拾不了森林大火,也無法否認星星火苗的毀滅力,不敵古多苦苦哀求仍參與了選角試片的露易莎,面對古多冠冕堂皇的辯解,她徹底心寒,再也沒有辦法給古多任何機會,當她離去並且重新回到鎂光燈下發散魅力,在混亂現實中麻木盲目的古多才開始反省。

古多是心智不夠成熟的男人代表。對母親具有某種程度的依賴和眷戀;對鍾愛的女人視為女神而不敢隨意糟蹋,卻根本只是迷戀表象而不曾真正去認識;理想中的妻子應該要賢淑優雅的恆守(因此露易莎的造型相似奧黛莉赫本的經典造型翻版?),應該要是聰明的助手同時還要保有逼近愚蠢程度的單純信任;在不乏女人投懷送抱的情況下,樂於享受不倫快感和狂野誘惑的刺激;永遠改不掉對女體的迷戀和對性的渴望,那些反覆出現的莎拉吉納片段或許就相當於現代男人青春期最喜愛的的玉女偶像或是AV女優吧?

很多男人都是失敗後的痛苦用經驗法則學習,天真的以為世事都還是努力即可以重新得到,古多也是,片末露易莎雖躲在片廠一角含淚微笑看著古多,但或許只是她慶幸古多恢復具有生命力的靈魂,並不見得會回到古多身邊吧?

唯一的特例是男人多數不如古多幸運地擁有一位友好的事業夥伴兼紅粉知己-莉雅,她中肯善良且具備專業,與古多沒有曖昧,有機會的時候便給古多點一些提醒,但是拒絕介入事件。

如果我以為的男性成長題材是骨架,遍布陽剛角度的敘事或荒唐橋段應該會很難看,「華麗年代」以穿插歌舞型式活化了電影血肉,把古多的過去和各角色們的內心世界變成漂亮的意象,還有一些細節鋪排得很好,例如:全片的結尾。

「華麗年代」主題曲:

除了主題曲以外,我還很喜歡這一段:


但就整體來說...「華麗年代」大型的歌舞畫面運鏡不華麗,場景也不是很複雜,進電影院觀賞影音效果雖然仍不比真正的舞臺,但我想總還是比較電視螢幕來得好,缺點是妮可基嫚的些許老化現象和潘妮洛普克魯茲的壯碩感比較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