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現在,我家還保留著那一套從我國小就擁有的精裝本的名人傳記,由林良兼修、光復書局出版,共25本、50位中外名人,除了圖文並茂且附有注音的傳記、生平年表還有很多相關照片及資料。

我曾把大多數生平和戰爭無關的名人傳記當成故事書一樣翻過很多遍,安徒生是其中一個我格外偏愛的。雖然安徒生的童年環境和許多偉人一樣甚為貧窮,青年際遇也很坎坷,但撰寫傳記的人為他添增了很多神奇又浪漫的描述,同時,因為他撰寫了很多膾炙人口的童話故事,在兒童時期的我,覺得安徒生簡直比南丁格兒、伽利略、麥哲倫等人還令人崇拜。

醜小鴨、拇指姑娘、豌豆公主、人魚公主、國王的新衣、雪女王、賣火柴的小女孩、夜鶯等等,都是安徒生的作品,我記得以前阿姨家書櫃上有和我家那套名人傳記同一出版社同一規格的的故事套書,共25本、50個故事,其中有很多是安徒生的創作,我最害怕看到可怕的<雪女王>,在童話中難得悲劇收場的<人魚公主>和<賣火柴的小女孩>中又尤其不愛<人魚公主>,莫名的愛情起始、因愛而生的勇氣、為愛而死的下場,也許當時就在我心裡埋下了對愛情的不解和畏懼,不過,多數的安徒生童話依舊讓我百看不厭,雖然我媽媽只買過少數幾本故事書,但故事書始終很吸引我,到書局或圖書館總先選擇閱讀故事書。

得知中正紀念堂有安徒生世界童話特展後,我很好奇的去瞧瞧,平常日上午,中正紀念堂很空曠,展區裡的人雖少但也還算熱鬧,現在台灣辦展覽越來越有趣了,再也不是單純的圖文、影片和器物展示,除了鮮明的主題陳列,還應用多媒體設備,且增加了許多別具創意的活動區,可以在看展的過程中選擇製作一些很不錯的紀念品,甚是有趣!略嫌可惜的是安徒生的個人介紹稍簡略、零碎了些,不知情的人可能不很了解安徒生其實本來期望成為明星,幾經轉折後變成詩人和小說家,後來不但開始撰寫童話,還成為剪紙藝術家,是個很多才多藝的人。


安徒生世界童話特展相簿http://yunian.pixnet.net/album/set/16232312

安徒生世界童話特展官方網站http://www.mediasphere.com.tw/h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